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教研活动>>第二课堂>>正文

喜讯:我院代表队在“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中实现国奖突破

2016年11月29日 14:33  点击:[]

       2016年11月25日,“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原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今年首次冠名)决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会堂隆重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charizard团队凭借赛前充分的准备和现场出色的发挥挺进决赛,最终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刷新参加该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根据赛事规则,团队成员均须是专业选手,因此,此次团队成员全部来自外国语学院。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全球竞争,中国智慧”。要求选择某个企业作为研究对象,针对企业的产品开发、市场开拓、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营或战略管理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研究企业如何通过发掘、总结并发挥中国特色,适应全球化竞争。

       决赛开幕式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回顾了本届大赛赛况,感谢外研社的加入为大赛带来了新的形式。2016年,大赛依托外研社Unipus,首次举办互联网线上初赛。参赛队伍在线上传视频,既展示团队风采,又简化了参赛流程。60支队伍进入初赛,约30,000名用户在线投票,扩大了大赛在商务英语专业的影响力。

       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通过对外研社20年来举办学生赛事的理解,将商业英语实践大赛的主题解释为“Your business, our business”,寄语选手在未来实践中担当沟通中外的重要角色,表达了外研社助力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拳拳心愿。



       决赛中,各队选择的案例既有面临困局的老牌传统企业,又有刚刚起步的新兴互联网企业。我校代表队针对移动广告企业有米科技,提出通过挖掘企业地域文化特色,设计更具国际视野、中国特色的营销战略。哈尔滨商业大学代表队针对传统企业世一堂,以同仁堂作为对比,剖析了该企业的出口问题和市场营销战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代表队针对互联网主题酒店IU提高品牌知名度、提高入住率的两个诉求,提出与AR游戏商合作的商业方案。江西师范大学代表队通过深入江铜集团调研,提出其构建海外团队、建立社区合作关系的解决方案。


       每队进行了15分钟的项目报告和5分钟问题回答,由来自传媒、金融、政府等机构的5名评委为各队打分。评委针对各队表现进行了全场总结,点评各队亮点、赞赏其精彩表现,并提出"keep it short and simple"作为商业提案的核心原则,为选手们的模拟实践提出了中肯建议。

       在我校英语系任朝旺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校外国语学院代表队伍过五关斩六将,以华南赛区第一名进入全国半决赛。在半决赛中,发挥出色,力克强敌,成功晋级全国四强。在总决赛中斩获全国二等奖,创下我校代表队在此赛事上的最佳成绩。


(从左到右依次为:邓浩翔、朱佳衔、李光萍、王依丽、吴佳娜、刘子枫、谢丹婷,任朝旺老师)


       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旨在培养学生商务英语沟通能力,提高学生商务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素质,促进高校全英商务课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同时,引导大学生立足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探索商业难题的可行有效的创新解决方案,激励大学生努力成长为学以致用、回馈社会的国际复合型商务精英人才。

       2013年以来,为了更加做好项目的培育、创新以及与更高级别赛事的对接工作,我院力推革新,将原“涉外商务技能大赛”升级转型为“全英商务实践大赛”,并通过每年的学术科技节立项实现了全校性的互通和共享。从2013年开始参加华南赛区比赛到此次进军国赛并获奖,离不开指导老师的辛勤指导、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学生工作队伍的悉心保障,实现了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