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体系

结合广东经济发展需要及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中心构建了立体化、多元化、个性化”的语言实验教学体系,体现工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特色。首先,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丰富大学英语教育内涵。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由于教学目标、教学运行环境和教师知识结构上的局限性,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都存在千人一面、千篇一律现象,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多元化需求、学科发展的专业化需求和学生发展的个性化需求。新的教学体系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对语言能力发展的重要性,着力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服务于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需要、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的需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需要。

1)基础实训板块

基础实训板块主要是在任课教师的主导和实验教师的协助下,利用数字化语言实验室和自主学习平台等对学生进行语言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实验教学。主要集中于语言基础知识的训练和强化,开设的课程包括英语、日语的视听说课程、语音语调课程、翻译基础等课程的教学。

2)技能技巧训练板块

技能技巧训练板块是在基础板块内容的基础上,对语言能力和技能要求高一级的课程进行能力训练与提高式的实验教学内容与操作模块。主要集中于语言基本技能如写作、学术口语、学术阅读等课程的教学。开设的课程主要有个性化的视听说课、演讲课、基础口译等。

3)模拟与综合实践

模拟与实践训练板块主要是利用先进的设备,融合先进的教学理论,对技能要求高,能力要求强的技能类的课程进行实验教学的板块,旨在培养学生外语综合应用能力。借助实验室先进设备模拟各种主题情景,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协作、角色扮演、影视配音等形式的外语主题活动,如商业谈判、学术讲座等,主要应用于高技能和高交际能力的课程训练,锻炼学生综合外语应用能力与语言交际思维。

4)设计研究实践

中心所开设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型实验教学贯穿于整个实验教学过程。通过语音语调大赛、创新实验班、卓越工程师班的英语视频比赛,中印动画专业班的动漫设计、英语戏剧之夜、日语红白歌会大赛等实践项目,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另外,引导学生参与教师的教研科研项目,通过课件制作、网站建设、项目申报等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