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教研活动>>教学研讨>>正文

全省“面向未来的大学英语教育教学研修班”在我校举办

2014年06月10日 10:51  点击:[]

窗体顶端

      6月8日,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广东工业大学承办的“面向未来的大学英语教育教学研修班”在我校东风路校区图书馆八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章云教授、教务处处长何汉武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蒋澄生教授和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副主任委员出席了研修班。来自全省30多所高校的120多位外语界的领导专家和大学英语教学骨干参加了研修班,研修班由教指委秘书长陈金诗博士主持。

章云副校长首先代表广东工业大学致欢迎辞,对到会的各位专家、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他说明了当前社会对高考英语改革与高校英语教学的关注,并发表了自己对公共英语教学的看法。他指出,广东工业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大学英语教学并支持教学方法的探索和改革。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希望老师们以更饱满的热情,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更上一个新台阶。

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晓茹教授代表我省大学英语教指委致辞。陈教授指出,外语教师职业发展一直是教指委的一项重要工作,而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是教学质量提高的保证,大学英语教师必须主动适应信息环境下教学发展的需要,将更新教学理念、研究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绩效作为职业发展的主要内容。

研修班首先由教育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师培训师及评审专家、中山大学夏纪梅教授作题为“21世纪英语教育的4Cs导向——依托教材教法的教师专业发展,以《先锋英语》为例”的报告。夏教授以其一贯既风趣轻松又真知灼见的发言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她指出了我国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带领老师们反思研讨21世纪高校英语教育的目的与方法,并着重介绍了英国颇有影响的语言教育理念4Cs(Communication----交际、Collaboration----协作、Creativity----创新、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及四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同时聚焦讨论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在语言教与学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上午研修的第二个报告由广东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陈晓茹教授介绍“Moocs模式下的大学英语教学设计”。陈教授介绍了慕课的特点、模式,以及在新的教学模式下教师职能转变和大学英语教学设计方法,并同与会老师分享了她和她的教学团队在我校大学英语教学上的教学探索和经验。

下午的专题发言中,来自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的曲鑫副教授从教学体系建设、教学理念和策略、课程设置与教学方法等方面介绍了吉林大学如何利用《先锋英语》教材来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的成功做法;南开大学公共英语教学部的梁婧老师也从人才培养的合作办学、培养目标、课程设计与《先锋英语》体验心得等方面介绍了南开大学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新探索中的成功经验。最后,夏纪梅教授以工作坊形式组织老师们对《先锋英语》教材在编写理念、框架设计、内容安排等方面进行逐一分析和讨论,从中寻找新教法新理念的具体体现,并回答了老师们的提问,研修班圆满结束。

整个研修班议程紧凑,内容丰富。通过此次研修学习,老师们了解了语言教育的一些新理念、新理论和最新发展动态,同时也从专家们在创新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的成功经验分享中获得了鼓舞和启发,为新形势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做了一些前期宣传工作。

窗体底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