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的前身是广东工业大学合并前的广东机械学院外语系,1993年3月创办,并于同年9月起招收英语专科生;1995年9月起招收英语本科生;2002年9月起英语本科专业按经贸和翻译两个方向招生,2003年9月起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2003年11月外国语学院成立。2012年9月起开设商务英语专业和英语专业(科技方向)。2014年获准设置翻译本科专业,2015年开始招生。2014年获准设置翻译硕士学位点,2015年开始招生。外国语学院设英语系、日语系、翻译硕士(MTI)教育中心、大学英语一部、大学英语二部五个教学单位和一个研究机构──外国语言文化研究中心。迄今为止,学院已为社会输送5000多名毕业生。学院现有在校学生约1300名。

外国语学院十分重视课程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研究。目前实行模块型专业课程管理制度,力求建设比较完善的课程体系,推动专业与学科的发展。英语专业特色课程“英语口译”和“大学英语”已先后建成学校精品课程,后者已建成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师在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研究生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学院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学术会议。近年来的科研教研工作成绩良好,成功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及多个部省级项目,获得了省级教改成果奖。教师在语言学、文学、翻译和教学法等领域的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外国语学院各方面的工作已经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科研设备

学院目前拥有同声传译实验室、商务英语实训室、外语学科教学网络平台、数字化语音实验室等一批先进的教学设施,用于培养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

师资力量

外国语学院的教师业务精良,在教学和科研上精益求精。2018年全院有教职工149人,其中专任教师有137人,占92%。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的教师30名;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或学位者达90%,博士24名,在读博士11名;有国外境外教育、研究、培训、生活经历的教师为55人;常年聘请客座教授3名。党务、行政人员12人。聘有外籍教师11名。

国际交流

学院每年会选拔多名学生参加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瑞典等国大学合作开展的交换留学项目。自2012年开始与美国、英国、日本的知名高校开展“2+2”和“3+1”联合培养项目,为学生创造博采中外教育之长的机会,拓展国际视野。

学子风采

近几年,学院注重培养外语人才“两种教育”(素质教育、人文教育)和突出“两种能力”(语言运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通过课内教学和常规性课外创新教育项目打造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学生在参加省级、国家级英语比赛中均取得较好成绩。其中,2016年学生在校园文化、创新创业、专业比赛等获得国家级奖项100人次,省级奖项30人次。近几年,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英商务实践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及“21世纪”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省大学生“蓝鸽杯”英语口译大赛、省大学生翻译大赛、“传神杯”全国高校在线翻译大赛、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及广州地区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等均获得佳绩。

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在国家机关、外事、外贸、外企、各类金融机构及珠三角企业工作,从事翻译、出版、新闻、旅游、文秘、贸易、金融、教育等领域和行业工作。毕业生颇受用人单位欢迎,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

(数据更新至2019年0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