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教研活动>>教学研讨>>正文

“外语名家讲坛”第七讲顺利举办

2013年12月23日 10:48  点击:[]

窗体顶端

      12月17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初明做客我院“外语名家讲坛”,做了一场题为“外语教师与科研”的学术讲座。学院蒋澄生院长、程杰副院长出席了本次讲坛。学院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林耀群副院长主持。

王教授在讲座中就科研、论文写作、课题申报等问题展开论述。他首先指出,科研的价值在于创新,科研是生产知识的创新过程。接着,指出科研过程不是为写论文而写论文,而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揭示规律、深化认识、提升能力、指导实践的过程。在谈到对创新的理解时,王教授指出,创新的前提是提出问题,并注重理论创新,设计创新和手段创新;一时无法创新则先从复制模仿开始。要深化认识,这意味着深入现象探本质,敢于质疑权威,对常识进行深入思考,将自己的研究不断推向深入。王教授还提出了科研九字方针,即 “心眼活,功夫死,我为主”。关于撰写论文,王教授十分详细地给大家介绍了几个步骤和需要注意的方面,例如强调研究问题的创意、理论意义及实用价值等。撰写论文的总原则就是“我对研究领域做出了什么贡献,有无生产新知识”。在申报课题方面,王教授强调要牢记几点,包括标题新颖,突出创意,注意研究的意义和价值等。针对申报书的撰写,王教授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列举了几个修改实例,给老师们清晰地展示了要注意的事项。

      最后,王教授以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爱因斯坦及袁隆平的例子,总结出成功学者做学问的经验:1)对待科研要有兴趣,有新鲜感,要咬住不放,持之以恒才能走到最后;2)要耐得住寂寞;3)创新是科研的本色。讲座结束后,王初明教授与到会老师就外语教学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窗体底端

关闭